上电小叶子:在进博会践行当代青年人的使命

发表时间:2019-11-10浏览:962


紧张而又充实的忙碌中,“小叶子”们的服务期已经快要结束了。140名上电“小叶子”在各自岗位上,用最真诚的服务温暖四方来宾,为第二届中国进口博览会的顺利进行贡献着一份份力量。

“争取做一名‘三年级小叶子’”

侯铭言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他已经默默盘算继续当好“三年级生”、甚至“四年级生”,把自己和“小叶子”、和进博会的故事一直延续下去。进博志愿者工作是辛苦的,每天早起晚归对“小叶子”的毅力和体力是极大的考验。

 

他的服务岗位在5.1科技生活馆22号门,靠近整个场馆的西出口与地铁站,每天要为很多人员指路。他说,“我们代表着上海甚至中国大学生的形象,所以无论多累我都会以最饱满的精神对待工作,将发自内心的喜悦时刻挂在脸上。”  11月6号下午,为缓解地铁入口压力,场馆对22号门通往地铁的道路进行封锁,导致5.1馆内所有需乘坐地铁的人员滞留在他的工作岗位上,需要快速的疏散人群。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他和他的小伙伴在收到游客反馈后立刻在志愿者群里协商调整引导路线,相关岗位的“小叶子”也及时发来其他地铁站的实时情况。这样快速的响应机制,得到了“小叶子”们的支持,这让他感受到了一个团结和担当的团队力量的强大。由于客流量骤增,本应下午5点撤岗的他们绝大部分都选择了继续留岗引导,还有很多临时来帮忙的“小叶子”们。“那一刻我真正意识到了志愿服务的职责所在,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坚决不撤岗。进博会服务只有短短6天,但我们的志愿故事一刻也不会停下。”

“我爱上海,我愿为她奉献一片叶子的力量”

研二学生左璇,是一名初次来到进博会的“小叶子”,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去年错过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满是遗憾,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小叶子”家庭。

 

左璇是一名展务志愿者,负责馆内指引。她说开幕前的馆内培训最累,要熟悉一个个场地并牢记展馆、停车场、办公楼的方位等等。那几天,真是随随便便走到腿软,轻轻松松步数霸屏,简直是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经过几天的培训,她怀着激动的心情站上了自己的岗位:4.1馆1号门。11月6日,馆内人流量增大,询问的人数激增。由于同岗位同学临时被借调,她从9点上岗一直站到了下午5点。有人来咨询时并不觉得累,可到了下午,双腿就像是两根没有感情的木头。但为大家解决疑难的成就感,完全压过了疲惫感,她更因自己是一片“小叶子”而自豪。本科时她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那些经历让她不断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如今在研究生阶段,有幸成为进博会“小叶子”,既是对过去坚持的肯定,更是对未来更高的期待。她说,也许下一次的服务就是以社会工作者的身份去完成了,但相信不管到何时,初心不改,热情不变,她将一直为这个城市奉献自己小小的力量。

“最爱的还是与盛世共享未来的你”

“我曾见过不施粉黛的你,也曾见过初换新装的你,最爱的还是与盛世共享未来的你”,欧阳子嫣用这三行诗告白进博会。她记得第一次实地演练时,许多展馆还未开始布置,那时候的“四叶草”是不施粉黛的,而到岗培训结束时,一件件展品已经陆续进馆,就像换上了新装。写三行诗时她就想到了这两个词,最后一句选用了“新时代,共享未来”的进博会主题口号。

 

这也是她第一次服务进博会,岗位在4.1装备馆17号门,服务内容是为展客商提供馆内外公共设施及信息引导。大会开幕第一天下午,欧阳子嫣就遇到一位观展商询问馆内林德液压的展位,因为问题细致,她马上通过馆内地图指引方向,并一路带对方到了展位前。“谢谢,你们真的很专业。”当对方笑着竖起大拇指对欧阳子嫣表示感谢时,她说真实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带来的成就感。无论是之前的实地演练,还是正式开幕后的服务,进博会都让她感受到了祖国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小叶子”,“我愿意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为进博作贡献。”

 “19岁了,我愿做最靠谱的一代 ”

11月7日,陆莹和其他102位“小叶子”,齐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小叶子的家”,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集体生日。这场意外的进博会生日派对还是让陆莹欣喜万分,捧着属于自己的蛋糕,留下了青春最美的笑容。

 

陆莹的岗位在西登录厅0米层安检口,负责协助人员引导。每天连续数个小时站岗,时常让她觉得腿有点酸,但只要在岗,她就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挺拔的站立姿势,为展客商指路也礼貌细心。经过几天的“实战”,她还总结了一个自我调节的小技巧,“在岗位上如果觉得站不动,我就开始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猜测他们来进博会的原因,设想若遇到突发状况自己该如何应对,这样想着就不觉得那么累。”进博会第二日,遇到一位展商询问地铁2号线5号口怎么走,她不小心混淆了地铁5号口和国展中心5号门的概念,指错了路。当她向同组的“小叶子”确认后,马上跑了三四十米追上了那位展商,表达抱歉的同时将对方带到了正确的路上。“谢谢你,谢谢!”对方给她的一句感谢,让她有了一丝安慰。“这是我第一次做进博会志愿者,认识了来自不同学校的“小叶子”,和大家一起为世界各地来参展看展的人们服务,虽然辛苦,但是值得。虽然岗位普通平凡,但我们也尽力做到靠谱、负责,不能因为指错路给对方造成额外的麻烦。”

“当一名‘小叶子’源于11年前埋下的那颗种子”

2019级新生袁国文来是第一责任区公安组的一名“小叶子”,负责安检验证引导工作。他的家乡在四川绵阳,11年前,他亲历了“5•12”大地震。那时,7岁的他第一次知道什么是志愿者,一群群素不相识、穿着志愿服的哥哥姐姐们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志愿者们不辞辛劳地照顾他和他身边的人,夜以继日地给大家搬运物资,奋斗在抗震救灾的前线。这一切都看在7岁袁国文的眼里,志愿者们伟岸的背影如同一座座大山让他一直敬仰,从此他一直对志愿者这个身份有着特殊的情愫。那时,在他心里就播种下一颗种子,一颗想要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种子。

 

11年后,在初来上海成为上电学子的第一年,他就有机会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深埋了11年的种子终于发芽了。“因为热爱志愿者这份工作,因为感激曾经在苦难中帮助过我的人,因为想要为进博会、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很荣幸也很自豪能够成为一名进博会的志愿者。” 他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传递的不仅仅是温暖,更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把我们与他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这让我明白,原来渺小的个体也可以照亮他人的世界,一个个小‘我’也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他爱“志愿者”这三个字,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实践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用这份力量帮助更多人。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付出得到认可和肯定”

张琪悦也是一片“二刷小叶子”。在回忆她作为首届进博会志愿者时,她说用心服务的经历,是无法用语言完全呈现的。当时,她作为一名场外志愿者,经常要顶着寒风和小雨在外面站一天。即使累了,也只能揉揉发胀的小腿,随后继续向每一位到访的参展者展示温暖的笑容,并积极热情地提供帮助。印象最深的是志愿服务结束那一天,小叶子们走到天桥中间时,路两旁举着灯牌、荧光棒和带着发光发卡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地喊着:“‘小叶子’们辛苦了,我们来年再见!”那一刻,她哭了,原来自己的辛苦付出被认可、被肯定、被感谢是这么幸福的事情。她希望能更多参与进博会的成长,想和它一起变得更好。怀着这样的心情,今年,她再一次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

 

与去年在西侧天桥的风吹日晒不同,今年她在展务组服务,在3与4.1馆之间的联合办公室内承担道路指引工作。在联合办公室内设置志愿者岗位增加了服务点密度,提高了服务效率,还可以帮助联合办公室内的工作人员分担一些工作的压力。虽然比去年的环境要温和许多,但她仍然保持着一贯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力给每一位前来寻求帮助的人员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和最准确的消息。

“我们相聚一起,为进博会贡献志愿者的热情和勇气”

上电“小叶子”每天收到的第一声问候在早晨的五点,距离国家会展中心8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00”后“小叶子”方乾旭有个团队叫“国贸八子”,在“国贸八子”微信群打卡是伙伴们每天的必修课,简简单单两个字“起了”是8个人之间的约定。在渐冷的清晨,拿下早起“一战”也不是轻松简单的事情。大家使出浑身解数,甚至还写下了“军令状”。

 

他说,“当然我也相信每天清晨5点叫醒上电小叶子的不仅仅是闹铃和打卡,而是我们相聚一起,为进博会贡献志愿者爱心的热情和勇气!”每个清晨大家乘车而行,初升的太阳把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巴车顶,上海又要在热闹的清晨开始鲜活,“小叶子”们再一次汲满阳光的活力,迎接新一天的工作!上电“小叶子”的斗争从来都不是单枪匹马,大家一起在早晨的五点说“嗨,又是崭新的一天”;大家一起在场馆休息时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必须打牢;大家一起熟悉场地,日均刷着两三万步穿梭在零米层、八米层和十六米层;大家一起交换学校徽章,通过“徽章文化”传递上电形象……

140名上电小叶子跟其余6000多名小叶子一起,为进博会尽心服务、默默奉献,为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传递中国温暖和中国力量,向全世界展现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通过这样的服务,我们见证着国家的富强和因此得到的世界各国的尊重,更加激发了作为中国美好明天建设者的青年一代,要肩负重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团委 徐仙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