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获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7-05-04浏览:337

     近日,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在上海市团委“争红旗、创特色”活动中,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荣誉称号。  

     在2016年创建周期中,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抓准工作重点,以点带面,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育人工作的中心思想,立足专业特色,扎根区域服务,凝聚青年力量,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扎实做好基层团建,探求团学新常态下的工作创新,在进一步提升学院影响力的同时为推进一流团学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实现工作成果的新突破。

     科技创新方面,我院团委发挥纽带作用,立足专业优势,搭建科创平台,发布比赛通知,联系指导教师,筛选优秀学生,组织院内答辩,上报科创项目。我院薛阳、黄伟、程启明、康姝艺、夏飞等十几位教师带领的近百人的学生团队参加科创类竞赛,在全国、华东赛区、上海市都获得了不斐的成绩,共获国家级奖项18项,华东及上海赛区7项,同时,借助科技节、科学商店进社区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教育实践机会。

     志愿服务方面,秉着“服务于众,回报社会”的奉献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荡湾小学晚托班”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惠南镇优秀共建项目的称号,志愿者俞晨同学荣获惠南镇十佳青年志愿者光荣称号。同时,以团学各部门为单位,建立与惠南镇政府精神文明办公室、惠南镇人民法院、南汇图书馆等多家单位的长期共建项目。2016年,累计志愿者服务百余次,涉及志愿者200多人,涵盖单位近20家,较好地完成了预期计划。

     社会实践方面,重视实践精神培养,锻炼学生实践能力,目前已和八家共建单位达成长期共建协议。我院夏飞老师指导的实践项目《关于构建绿色数据中心的调查与研究》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我院金一文老师指导的社会实践《用最美的爱托起最好的未来——四川甘孜藏区小学暑期支教》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三等奖。我院郭小川同学作为学校唯一一名西部志愿者前往西藏进行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

     阵地建设方面,依托“互联网+”完成宣传工作战略转型,2016年平台运营期间,共推送70期,近200条内容涵盖节日类、人物访谈类、特色活动类、实践专题等等推送新闻动态92条,通知宣传67条,并为我院暑期支教团队设立微信特刊15期。团学自媒体平台学院覆盖率达99%,单片累计阅读量最高达4254人次,单片最高转发、收藏数1071次,单片最高点击量10000+,单片推送最高留言数292条。

     另外,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大力推进不同团组织的“双报到”和“双结对”,通过与浦东新区惠南镇团工委团建工作联动互动,推动我院团组织在社区资源上的集聚,激发学院学生党组织的活动,为学生党员的成长与成才提供更多的支持。  

     2016年度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的创建是在自动化工程学院党委的领导与有力支持下,学院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为期一年的创建活动中,我院团委先后八次前往创建小组的兄弟院校开展交流活动,同时也作为召集人邀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八所高校的分团委书记来我校互评互访,既学习了各院校在团委工作开展中的成果,也对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将以此为契机,汲取兄弟团委的经验,进一步优化学院团工作品牌,打造学院团工作亮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更好的助力学院的发展。

自动化工程学院